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蹇齐&EI]逐光 3

前情:序章 章一 章二

食用前提示:现代au;双cp;本文情节背景纯属虚构,部分设定有所夸大,与任何现实事件、人物和组织单位无关。


凭这一更撑得过国庆吗


章三


Starlight新品交流会是下午后半场。产品介绍和展示环节结束之后,团队和专家客户又谈了一阵,转眼便到了饭点。

许桐接了个电话,说是家里有事要先回去,走前还特意叮嘱他一定记得吃晚饭,不要空腹吃药。

类似的话一天他要听个两三遍。友人心思缜密严谨,工作上相当可靠,就是平时稍显啰嗦了。

马振桓带笑点点头:“知道了。”

许桐想了想,又道:“还有和Teddy的appointment,明天下午,不要忘了。”

“放心,我有日程提醒的。”

许桐看他神色自然,并没有太多抵触的情绪,也稍稍放下心来。本想再交待什么,顿了顿还是没开口,匆匆告别后便转身离开。

马振桓转身继续和南亚的客户聊起合作的细节,半开的窗户像一口深灰色的水井时而把他的视线引过去。

外头天色郁沉,空气闷湿,远处的楼厦被映衬成连绵的惨白,每一道水泥的斑渍都格外突兀。大概暴雨就要下来了吧。

马振桓暗自庆幸自己今天有开车过来,忽而心中又是一紧。

那孩子有带伞来吗?

 

滂沱的雨顺着建筑物平直的棱角汇成一幕水帘,层层密密落在阶下。

易柏辰抱着背包坐在台阶上,哗啦啦的水声灌满耳朵,潮湿的风劲吹在脸上,差点把卫衣兜帽也刮下去。

回程的大巴车六点会停在大门边。等会儿如果把包顶在头上快点冲过去,身上应该也不会淋湿太多。他一边想着,又撑开手里的信封看了两眼,四张崭新漂亮的纸币安躺在里面,不知道放在兜里会不会进水。

一辆白色的揽胜星脉缓慢从停车场绕了过来,像是一匹优雅的白马在雨中闲庭信步,路过门口时忽然提了速调转过来,截开雨帘甩尾停在了阶前。

易柏辰没有在意,兀自捏紧了牛皮纸信封,扯了扯卫衣帽绳把透风的领子收紧,只露出小半张脸来。

副驾驶车门忽然弹开,驾座上的人解开安全带探过半个身子来,有些不确定地询问道:“易柏辰?”

被叫到名字的易柏辰疑惑站起身,下了几步台阶一看,车里的人居然是马振桓。

他一把将兜帽摘下:“你眼睛也太好了吧,这样也能找着我?”

“碰运气而已,我想到你好像没有带伞,大概会在这片躲雨。”马振桓笑着帮他抵住门:“上车吧,我送你。”

易柏辰忙摆手道:“过几分钟就有通勤的大巴车过来,我坐那个回去。”

“你还要冒雨跑到停靠站,身上会湿的。”

马振桓看他还是有些不好意思,转念又劝道:“我的合作伙伴今天有事先走了,一个人吃饭有些无聊,你要是不介意就陪我吃个晚餐,我等会儿把你送回学校,你看这样公平吗?”

易柏辰知道他是寻了一个借口好让自己安心,顿觉十分熨帖,又看漏下的雨水已经落了几滴在车座上,那人撑着车门的手上也沾湿些许,于是也不再推辞,慌忙坐进车里。

厚重的金属门把雨水和冷气阻在外面。热风潺潺流进心窍,让易柏辰周身都回暖起来。他转头递了一个感激的笑容:“谢谢你啦。”

马振桓微笑点头:“系好安全带。”说完便重新启动车子,转向出了大门。

易柏辰看着车两侧飞溅起的水浪,有点后怕地往边上一缩,心想还好刚才没有冲进雨里,否则肯定要浸一身泥水,随后把信封塞进包包里安定地拍了拍。

马振桓注意到这个小动作:“今天的薪水?”

“嗯。”小孩愉快地弯起眉眼:“今天赚了四百块。”

马振桓微微挑眉:“展会活动的翻译我们都是出六百到八百的,那人只给了你四百吗?”

易柏辰也惊了一下:“给那么高啊?”略一思考又喃喃道:“估计是中介克扣了。”

“抽成这么多?”

马振桓刚到国内发展,对这边的生意人还不很了解,但总时不时遇上那么一两桩让他叹为观止事情。

“没关系,等做熟了之后你可以直接和展商联系,免得被中介压榨。”

易柏辰却把嘴一瘪转过头去:“我不喜欢做翻译。”

“怎么了?”

“我虽然是英专的学生,但英语什么的完全不行啦,之前是因为……”他想了想还是没把因为要买新游戏这个蠢理由说出口:“因为某些复杂的原因才接的翻译活,但是果然还是做不来啊。”

马振桓听他说话的语气有些忍俊不禁:“真可惜啊,你外形条件这么好,做口译员应该会很受欢迎吧。”

猝不及防的夸奖让易柏辰有些脸红,还没等他回话又听马振桓问道:“那你当初怎么会选择读英文系呢?”

“啊,那个是我老爸选的啦,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可能觉得男生学外语比较有气质吧。”易柏辰撑着脑袋皱眉道:“其实我也没什么概念啦,小时候就想着当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就好了。”

“这样啊……”

“但是我刚上大三嘛,只能找一些零碎的兼职,一般都还是英语相关的就是了。”小孩叹了口气:“唉,真烦啊。”

马振桓偏头看一眼他苦恼的样子,随口说道:“我们公司行政最近倒是挺缺人手的,你这学期课多吗?要不要来试试?”

话刚说完马振桓便又有些犹豫,他不过见过易柏辰两次,除了知道这人虽然在钧大读英文系,英文技能却实在靠不住之外,对他的品性才干基本一无所知。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贸然给他工作机会呢。

自己最近是不是过于松懈精神了?

“真的吗?”易柏辰马上转过脸,一双圆眼闪着星点的期待直盯着他,像盯着刚刚在袜子里投放下礼物的圣诞老人:“简历中英文都要吗?什么时候面试?”

君子一言九鼎,话既说出口他也不好反悔,于是抿唇说道:“你留个手机号,我发给你人事的邮箱,中英简历都发一份,明天会有人给你电话面试。”

“好的!”易柏辰应答的非常爽快。

“提前说好,工作内容可能非常无聊,签临时合同,薪水也不会很高,一天只有一百七八十的样子哦。”

“行啦,我要求不高的,别让我做英文相关工作就好。”

“这么讨厌英文啊。”马振桓失笑:“不过工作归工作,不要影响学习,挂科的话我会扣奖金的。”

“啊?”

易柏辰脸上骤然由喜转悲,心里盘算着要怎样才能越过演讲和笔译考试两座大山。虽是可怜兮兮的样子,又有些滑稽的可爱。

看着小孩变化的表情和下垂的眉角,马振桓笑着摇摇头,心下却顿时释然。

算了,即便不会做事,放在公司当个吉祥物也不错。

 


骤雨初歇,夜空清澄如河,星子被雨水冲刷得愈发闪亮,鹅卵石似的散在河底。

齐之侃将伞收了夹在腋下,手里纸袋微微提高些,轻巧跨过一个个水坑。刚进了钧天校门,远远就听见汽车引擎的响声。他刚想侧身让道,那车便停在门口的行道边上,黑暗中只见一个人影飞快跳下副驾座踩着水往他这边奔来。

等走近了,路灯才显出那人的脸来。

“学长,好巧!”易柏辰边跑边欢叫着和他打招呼,一副心情大好的样子。

齐之侃则是皱了皱眉怀疑地打量他。

“你这是被包养了吗?”

易柏辰一个趔趄差点摔在水坑里,又气又急辩解道:“不是啦!那是我未来老板。”

“未来老板?”

“之前会议做志愿者那时认识的,人很好,想让我去他们公司实习。”

齐之侃还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样子,似乎有种“他这样不靠谱的人怎么会有老板邀去实习一定是骗局”诸如此类的台词写在眼底。易柏辰叹了口气,决定放弃解释。

“对了,考试结果怎样,录取了吗?”

齐之侃点点头,脸上也露了点笑容:“之前多亏你提醒。”

易柏辰嘿嘿一笑,眼光又落到他手中的纸袋上。

“你考试还带了东西回来啊?”

“老师给的翻译材料。”齐之侃从纸袋里摸出那本威廉·布莱克的《天真与经验之歌》递给他。

易柏辰看了眼封面:“这是许峪的译本诶。”

“还有老师和他师姐的译稿。”齐之侃又抽出一厚本A4打印的纸稿:“老师让我自己先译一遍,再对照三个译本写心得感想。一周提交一次。”

易柏辰一脸同情的神色:“就跟你说蹇宾很鬼畜啦,还没到他那去就先开始布置作业了。”

齐之侃把资料都收放好,正色回他:“我入门晚基础弱,多用功是应该的,老师学院工作那么忙还愿意额外挤时间批阅,我有什么可抱怨的。”

易柏辰眯起眼叹道:“哎呀~一个周瑜一个黄盖啊。”而后又问他:“那你这学期还出去兼职吗?”

齐之侃摇头:“国奖十一月下来,够撑到放假了。”

易柏辰这时才想起眼前这个学霸是有校奖和国奖加成的小富翁,根本不用像自己一样到处奔波找活,顿时心梗的不行。

唉,谁让自己不好好学习攒绩点呢……

“等奖学金下来请你吃饭吧。”齐之侃看他一副丧气模样,决定还是接济他一下。

“一言为定哦!”小孩驼着的背脊一下直挺起来,脸上也挂了笑涡:“那就去街尾那家日料店,今晚老板带我去的就是那家,东西很好吃的!”

齐之侃神情复杂地看着他沉默半晌。

“我还是觉得……你像是被包养了。”

“没有啦!”

 


城市中心耸立着繁茂的钢铁森林,每一株都是自然生长的葱郁植被无法企及的高度。

高处的观景窗总览着地空广阔的绝景,也将观览景色的人暴露在广阔的视野之中。

此时落地窗前垂坠着百叶帘,将地面和天空与他隔开。稀疏的光线透过半合的叶片照在他眼底,斑驳陆离,衬得周遭的一切都显黯淡。

“你还是会感到压力对吗?”

马振桓的视线从窗边转回,陈向熙坐在对面的沙发椅上,双手交握放在膝上。

“你好像一直在看那边。”

“比我想象中好很多。”马振桓笑了:“之前听说你搬到二十楼,我就一直没敢过来。结果……还好,并没有那么难以忍受。”

“你看起来已经稳定很多了。”陈向熙仔细观察过他的反应,满意地点点头:“最近感觉怎样?还有失眠焦虑的情况吗?”

他轻轻摇头。

“还会有梦,但不那么累了。”马振桓闭上眼,向后靠上柔软的垫子,嘴角也因为这柔软舒适的触感而微扬起来:“有时忙起来甚至会暂时忘记做梦,可以一觉睡到天亮。”

“看来你最近心情不错。”年轻的心理医生轻笑一声:“请保持这种状态。”

“我也希望。”

“药我还给你开一些,可以减少剂量服用。”

陈向熙从沙发上起身,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小白瓶递给他。

“谢谢。”

陈医生看着他将药瓶放进西装口袋,沉默片刻后又开口喊他:“Evan。”

“嗯?”

“你现在恢复得很好,如果能继续这样的态势,说不定过段时间也不用再吃药了。”

“So?”

“所以,试着多接纳别人一些吧。”

友人温暖的手掌压在他肩上轻拍了两下。

“你所恐惧的事情已经过去,不要让过去阻碍你的将来。”

 


走出高楼,园中的槐树才显得格外高大。被自然的绿意包围,感觉是如此踏实,安全。

他接起嗡嗡作响的电话,许桐的声音透着些不快传进他的耳朵。

“下次再别找我给人电话面试了。”许桐忍着脾气抱怨道:“说实话,如果不是看到他的在读证明,我真不敢相信他是钧大英文系的学生。”

马振桓大概能够想到方才面试是个什么情况,笑说:“我们招行政岗,对英文要求不高的,宽容一点给他个机会吧。”

“按你的意思,这人我们是非收不可了?”

“就当是我这边的内部指标吧。”

许桐眉头微皱,心头疑窦更深,但还是犹豫着回了一句“好”。

电话挂断。

马振桓收起手机,放慢脚步在绿野中走了一会儿,仔细考虑着方才陈向熙的提议,想想又觉得不太现实。稍微与自己熟识的朋友,哪个不知道他“有问题”,即使自己想敞开心怀,怕是他们也不敢太过亲近。

短信音叮的一声打断思绪。他低头看了一眼,是昨天刚收的易柏辰的号码,框内的文字仿佛活跃兴奋的声音具现在耳边。

“我通过啦!下周一就去公司报道,马总请多指教哇~”

看着这条有些傻气的短信,马振桓虽觉得好笑,心里却也跟着高兴起来。

他其实诧异这高兴,甚至有些惶恐,但诧异和惶恐又逐渐被一种恬淡而欣喜的情绪压低。

将来的事太过渺远,谁能说的准呢?他有的,也不过是眼下这点恬淡和欣喜罢了。


——————————————————————

风格好像不太统一,算了不管了……又想搞大事,但可能又是智熄操作,最后这块剧情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每次我都喜欢把攻君的背景弄得惨兮兮,这是个坏习惯,希望能改。

日常给小天使们笔芯~

(今天正好是小天使噗的生日,再一次祝生日快乐啦~)

评论(39)
热度(157)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