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蹇齐&EI]逐光 8下

前情:序章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上 章五 下 章六 章七 章八 上

食用前提示:现代au;双cp;本文情节背景纯属虚构,部分设定有所夸大,与任何现实事件、人物和组织单位无关。


章八 下


“我们……要在这里谈吗?”

蹇宾忍不住轻笑出声,惹得边上擦拭托盘的大爷和烧炉子的女人都投来好奇的一瞥。

齐之侃局促地脸上微热:“咖啡厅坐满了,我就想这里也还安静……”

刚才应该直接找间空教室的,齐之侃懊恼地想着。

蹇宾也没再取笑,转而从口袋里掏出皮夹。

“正好也五点多了,边吃边谈吧。”他转头问小徒弟:“想吃什么?我请你。你们食堂现在还能用现金吧?”

齐之侃忙推拒道:“应该我请您才是,难得您抽空帮我答疑。”

“我是和你交流问题,又不是单方面给你好处。”蹇宾皱了皱眉:“你对我不用这样客气的。”

齐之侃有些汗颜,他自小只谨记要尊师重道,不知还能怎样不客气。

蹇宾知道他不好开口要求,索性建议道:“吃得惯面食吗?我记得靠门那家汤面做的还可以。”

齐之侃考虑了一会儿,还是点头:“您决定就好。”

蹇宾大概猜到他会这样回答,颇为无奈地笑笑,让他先选个位置坐下,随即转身往对面摊子上去了。

还没到晚饭点,食堂三楼的小餐厅只有零星几座占了人,西边一角传来窸窣敲打键盘的声音,他余光扫过去,一个人坐在角落的位置,脸隐在手提电脑后边,十分专注的样子。

齐之侃想了想,未免打搅别人,便离远一些往靠门的座位走去,刚要坐下,却见魏玹辰老师刚乘了扶梯上来,一下愣住。老爷子眼力也好,也很快认出他,一边推开风帘进来,一边招呼他的名字。

齐之侃也不好再避,有些尴尬地开口应道:“魏老师。”

魏老师微微一笑,眼角荡起几条笑纹:“好久没见了,最近也没有邮件联系,我还一直担心你呢……”

齐之侃忽感惭愧,当时因为推免考试的原因情绪不佳,也尴尬于向老爷子解释,到后来事情落定了,他又一时忘记,导致现在现在还没有说清楚事情原委。

“对了,你当时说要到我门下来的,结果教务说你录到天玑去了,怎么回事啊?”

魏玹辰颇为不解,他对齐之侃印象颇深,一心一头想带这个学生,没想到等来这个消息。

齐之侃有些内疚,因为他的失败让老人家困惑这么久实在太不应该:“说来话长,其实也是我学养不深……”

他正说着,背后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老师。”

齐之侃回头,笑意顿时从唇角褪了下去。

沈慎站在他背后不远,似乎有些紧张的样子,一直紧抿着嘴唇。角落里那台半合的手提电脑边上的位子空着,看来方才他注意到的那人就是沈慎。

魏老爷子点点头,抬手略指了一下沈慎:“你们同班,应该认识。他明年到我这读研。”说着他又摇头:“本来要是你也过来……”

齐之侃眼神冷冷的,也不言语。魏玹辰没大注意气氛的玄妙,接着问:“刚才你说什么来着?”

沈慎绷着脸僵站在一边也不敢多说什么,只不时还用余光瞥一眼齐之侃的神色。

齐之侃没理会边上这人的态度,只深吸了口气,淡然回道:“是我学养不深,知识浅薄,所以没能入得了……”

“是我把他要走的。”

三人之外的突兀声音赶在他说完前插了进来。齐之侃微一怔愣,一只手便搭在了肩头轻捏了一下。

魏玹辰看清来人,立刻热络地握上他的手:“蹇教授,没想到在这碰见您。”

蹇宾笑着应了一声,又摆出一副十分陈恳的愧疚表情,解释道:“抢了您的学生实在抱歉。小齐原本也是一心报考钧大语研,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走到最后,我又实在很欣赏他,所以才劝服他参加了天玑的补录。”

魏玹辰有些惊讶,他也知道齐之侃是个可塑之才,只是没想到译学的教授也对他这样青眼有加。

蹇宾想了想,又肃然补了一句:“魏老既然认识小齐,应该知道他的专业水准,至于为什么没能进钧大语研,不用多说,我想您也能明白。”

魏玹辰沉默半晌,可惜又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又转过脸面对着齐之侃:“也怪我们没有师徒缘分吧。事已至此……蹇教授也是非常优秀的学者,你今后在他那里一定也能学到很多。”

齐之侃点点头,重又展开一点温柔的笑意:“魏老也保重身体。”

魏玹辰看他表情,像是并不介怀往事,便也放下心来,随即又对蹇宾说道:“我和学生还有事要谈,先告辞了。”随后又想起什么,笑道:“对了,那件事,院里已经在走程序了,估计过完年通知就能下来。”

蹇宾眼中闪过一丝惊喜:“那就太好了,期待新学年能与您共事。”

“新学年——希望学界也能有新气象。”魏玹辰又叹一声,也不多说什么,便领着沈慎走开了。

齐之侃刚想问方才的情况,蹇宾早一步解释道:“换餐券的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暂时不能用现金。”

齐之侃马上翻了翻口袋:“刷我的卡就行。”

蹇宾摇头:“不用。”接着不容拒绝地按住他的手腕:“我们到外面吃。”

齐之侃想了想身后谈话的两人,少见地没有拒绝,沉默着跟蹇宾下了楼。

 

冬季的夜晚来得格外早些,几顶昏暗的云把月色遮得完全,四下一片阴郁的黑,只有走到行路上才有一点柔黄色的人造光指引。

蹇宾一路牵着齐之侃,到了大路上才把手放开。他低下头略看一眼小徒弟的表情,不是想象中的愤懑,也并不惨然,只是垂眸抿唇,十足冷淡的样子。

他默然将视线挪开:“我在这附近也没怎么吃过,只能带你将就一下了。你没什么忌口吧?”

齐之侃摇摇头:“刚才……谢谢您了。”

“为什么不说招生暗箱的事情?”蹇宾好奇问道,探究的目光也重落在他身上:“你原本比他们都更有资格做魏老的学生。”

“事已至此,再多抱怨也无法改变结果,这时再提起,不过给魏老徒增烦恼罢了。”

齐之侃这番话说得轻飘,很有一种洞察世事的通透,听不出半分意气。对于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学生来说,未免太过老成,太过冷静。

也太让人心疼了。

从第一次见面,蹇宾就看得出,齐之侃是个聪明人,虽然率真诚实,又勤勉认真,往往给人一种循规蹈矩的笨拙感,但蹇宾心里清楚,他有的不是油滑世故的小聪明——他善于辩驳,却从不诡辩,善于思考,也从不空想,知晓自己的境遇,却从不向境遇妥协,兼具忍让的胸怀,却也有是非分明的心眼……他的聪明遍布在每一处性情之中,是一种极为宽广宏阔的智慧。

正是这份智慧吸引着蹇宾一步步走近这位小他十岁的学生,甚至滑稽地希望两人能平等相交,成为真正的朋友。

他却是这时才知晓,太过聪明竟也是这样伤人。分明是受害了,却也要把问题想得理智分明,不给旁人多添麻烦。他人的烦恼倒是省去了,可这人的烦恼又要靠谁来解脱呢?

蹇宾想起旧日种种无能为力,失败甚至悔恨的事业,顿时心中涌起一股无处宣泄的愤懑。他是这样想护住一些真正宝贵的东西,却又总是险阻重重,力不从心。

“您不用在意,毕竟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是您的学生,其实……”

齐之侃正自顾自说着,大衣的帽子又被扣在头上,软软绒绒,冰冷的发梢像要捂出水来。

蹇宾的手隔着帽子搭在他头顶轻揉了一下。

“类似的蠢事不会发生在我们学院。”他顿了顿,又哑声补充道:“至少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我保证。”

齐之侃略微一怔,轻轻点了点头。原本他并未想到会读翻译学,做蹇宾的学生,但阴差阳错走上这条路后,却好像也没有太多屈就的遗憾。他本想说,做他的学生,其实也挺好的。

蹇宾看他有些出神,想起似乎是打断了一句话:“你刚才讲的什么?我好像没太听清。”

齐之侃从帽子里微微抬起头,望进对方关切的眼里。似乎是他说什么都会认真倾听的样子。

“也不是很重要的话。”

齐之侃垂下眸没再看他,嘴角却慢慢扬起一点弧度。

“就是想说,能成为您的学生,真是太好了。”


——————————————————————————

稍稍有点短小,今天下午出门看完西区,晚上回来忽然想码完,所以今晚更新时间有点任性哈,估计小天使们看到的时候应该是早上了

这两章内容大概都是蹇齐线,毕竟要赶紧把时间bug补救一下让新学年早日开始(躺倒)

给小天使们笔芯


评论(15)
热度(120)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