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EI]Cutie Panther 4

前文:0 1 2 3

警告:伪骨科,年龄操作(六岁年龄差),人物可能存在一定程度崩坏。



4

 

时间的白马飞奔而去,花和雪都在檐上落过,转眼就没了痕迹。

最能感受时间的应该是少年人:青春是区别于其他的时光,一笔一划都是碑刻。少年迅速成长着,每天都渴望迎接截然不同的自己。

易柏辰在同龄人中已经算是高个子,但他还是觉得自己长得太慢了。

他准备上初中那会儿马振桓正好高三。十一岁的孩子已经有了比较的心理,他有时会悄悄打量自家兄长的身材,再从镜子里看看自己:六年是多么大的一条鸿沟啊。

马振桓当时的净身高已经超过180,似乎还有再长的趋势,从外表上看,已然是个成年人了。而易柏辰——虽然他极其不想承认——无论从哪方面看,还是个孩子。

高三的马振桓不仅身量上比他高大了许多,学业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马振桓的成绩其实不错,数英稳占金字塔尖,综合也入得了上游,唯独就是语文实在一言难尽。之前升学考试尚且还能堪堪过关,可到了高中,文言诗词的篇幅忽然增多,音声字形又复杂纷繁,他总辨析不清。

易柏辰于是主动承担起给课文注音的任务,还做得挺认真,几周下来几本教材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拼音字。

小孩经常一边给他标注一边还要叨叨着“不要忘了我的大恩大德”之类的话。马振桓听了总忍不住笑着去摸他的头发:“放心,就算没了牙齿也不会忘的。”

易柏辰便红着脸拱开他的手:“笨蛋,是‘没齿难忘’啦!”

他看见马振桓用起这些成语俗语笨拙的样子,心里还是有些飘飘然的得意,其他的暂且不论,至少在中文水平上,他还是胜过马振桓的。

“是是是,我笨。”马振桓倒是大方承认了,又转而调侃自己:“怎么办呢,popo,我这么笨,万一将来找不到工作,爸妈会不会把我赶出去啊?”

易柏辰马上接道:“那就我来养你好了。”

“啊?”

小孩表情一派天真自然,又不像刻意玩笑:“我这么聪明,以后肯定能找份好工作,我养你就好了。”

马振桓有些发愣:“那我要做什么呢,就赋闲在家吗?”

“当然有事要做啊。”易柏辰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扒开字典继续标音的工作。

“你是我哥哥,得照顾我一辈子呢。”

马振桓心头一沉,之前和父亲商讨的留学计划忽然变得难以启齿。

 

临第二次模考的时候,UBC的offer也悄然寄到。

课间收到父亲的电话确认了这个信息后,马振桓的第一反应并不十分欣喜。到UBC读书是一件好事,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告诉易柏辰。

马振桓推着自行车心事重重走在路上。陈向熙叼着雪糕从小卖部出来,看见他魂不守舍地差点连人带车撞上电线杆,忙赶上去帮他扶住车子。

“今天是怎么回事?这样冒冒失失的,一点不像你的风格。”

马振桓恍惚道了声谢,犹豫片刻还是告诉了好友自己的烦恼。

陈向熙听完后大为不解:“我不明白,留学是你自己的事,和你弟弟有什么关系?”

“popo他一向很依赖我,我怕一下走的太远他会不习惯。”

“所以还是老问题。”陈向熙白了他一眼:“你不觉得自己操心太多了吗?你是他哥哥,又不是爸妈,还真能照顾他一辈子吗?”

马振桓皱了皱眉,停下步子。

陈向熙说的并没有什么不对,五年来他一直把易柏辰当做一份珍贵的责任,却一直没有察觉到自己所担心的,所做的事情,有些似乎已经远超他兄长的立场,仅用责任感可能也无法解释。

他已经逾矩了。

现在这个事实被局外人剖解在他眼前,他却无由地一阵烦躁。他对易柏辰怎样应当是他的事情,不需要旁人指手画脚。

陈向熙吃完最后一口雪糕,木棍随手入了垃圾箱:“你这样宠着他,比他爸妈还过分,他将来要是一直粘着你不放,到时候你才头疼呢。”

马振桓没把话接下去,只拧了拧把手,跨上自行车,匆匆向友人说了句再见,便往小学部的方向掉头走了。

陈向熙看他表情不大对劲,跟在他身后喊了一句:“你自己再好好想想!”

 

傍晚六点多,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小学部整栋教学楼只一个教室亮着灯。

这天下午易柏辰没有社团活动,安静坐在教室里写着作业。马振桓微喘着推门进来,他听见动静,从作业本里惊喜地抬起头。

“抱歉,今天来晚了。”

“没关系,我正好还有两题,写完再回家。”易柏辰很大度地原谅了他,随后又加了一句:“但是补偿还是要的,你等会儿请我吃冰淇淋吧。”

马振桓一路带着心事,原本有些郁结,看他这副模样又禁不住笑了。

“吃太多甜食会超重哦。”

“不会啦!我有好好运动。”

马振桓也不跟他继续争,走到前座拉开椅子坐下。

易柏辰手里圆珠笔虚转了两圈,迟迟没有落下,应该是遇到不懂的题了。果不其然,不消一会儿,小孩就晃着小腿,咬着笔盖暗搓搓瞥了他一眼。

“马马,这题你会吗?”

“我看看。”马振桓将本子拨过来:“嗯,你已经把条件划出来了,就是解方程嘛。”

说着从他手里拿过笔,钩圈住题设里重要的几个数字,和他细细讲解了思路。

“懂了吗?”

“懂了。”小孩听的一愣一愣的:“马马,你的脑回路和别人是不是不一样,你讲的方法好像比老师的简单很多。”

马振桓挑眉玩笑着问他:“现在还觉得我笨吗?”

易柏辰一时没反应过来,半晌才想到是在拿他之前的话调侃,嘟嘟囔囔了一句幼稚,拿回笔继续解题。

马振桓靠在桌边撑着下巴看他的解题过程,确认了步骤是正确的,视线便往上转移到小孩专注的侧脸上。

教室里的灯光混着夕照落在小孩的颊边,像在温热的牛乳里融化了一大块芝士,甜腻到涩口。

易柏辰似乎注意到他凝滞的视线,抬眼对他一笑,酒窝里盛满澄金色的暖意,马振桓想着,那应该是如同节庆的蛋奶酒般微醺的滋味。

他不自觉靠近了一些,又戛然停住,最后只伸出手指轻轻拨了一下小孩略长的刘海。

 

两人归家时,街灯的冷光已经亮起,牵引延伸着迢远的前路。

为了防止后座的易柏辰把冰淇淋掉在身上,马振桓特意放慢了车速,快要入夏的天,风也有些湿闷,吹拂在脸上并不能解燥。

易柏辰在后座叽叽喳喳说着今天学校里的见闻,马振桓一面听着,一面还想着刚才的事。

陈向熙的话断断续续响在他脑子里,他一句一句重新咀嚼了一遍,心境也澄明了许多。

也许他想照顾易柏辰,与立场身份都毫无关系,只因为这是易柏辰罢了。

也许他真的能像父亲母亲那样,一辈子照看着这个孩子。他大概真的可以做到。

只是有一点他可能料错了。

马振桓想,也许不仅是易柏辰依赖着自己,自己何尝不在渴望他的依赖。被他需要着,被他关注着,这是一件多么欢欣鼓舞的事。

也许无法接受离场的人,从始至终都是他自己吧。

 

“所以他今天......马马,你在听吗?”小孩不满地拍了拍他的后背,试图引起注意。

马振桓恍然回神:“不好意思,走神了。你刚刚讲到哪了?”


——————————————————

卡了好久,终于码出来了,接着滚下去做翻译

感谢不离不弃的小天使,lo主低产真的无法自救[哭


评论(13)
热度(153)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