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蹇齐&EI]逐光 15

前情:序章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上 章五 下 章六 章七 章八 上 章八 下 章九 上 章九 下 章十 章十一上 章十一下 章十二 章十三 章十四

食用前提示:现代au;双cp;本文情节背景纯属虚构,部分设定有所夸大,与任何现实事件、人物和组织单位无关。


章十五

 

千阳泽一行再来拜访,大概已经是小年前几天的事。来时两人手里都揣着几份计划,一点不敢怠慢,年关将近,这次要再过不了,照蹇宾的性格,他俩估计就得准备延毕一年了。

齐之侃仍是按蹇宾要求在旁记录。第二次做这活儿,齐之侃也渐渐能摸清其中的门道,笔记中旁枝末节的东西都不再有,只顺着一条逻辑画树状图。这样一来,设想中那些合理,哪些勉强,一目了然。

早先和他辩驳过的师兄对问题的捕捉其实十分敏锐,只是论证时过于想当然了。注意到这点,重新构思之后,大纲还算清晰合理,蹇宾也没有太为难他。

奇怪的是千阳泽。

大概是上次蹇宾话说得重,他这回带的题与上次完全不同,结构和角度也和上次大相径庭,逻辑也顺畅许多,就像是换了个人过来,齐之侃几乎要认为这人还有个双胞胎兄弟。他记完最后一笔,抬头看了一眼,蹇宾微微皱了皱眉头,而后又缓和神色,语气平淡道:“可以了。先这样回去做吧。研究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再联系。”

先说的那位师哥顿时松了口气。千阳泽笑着从包里拿出一本颇厚的大开本,“上次张哥借的书,我来代他还。”

蹇宾不甚在意地瞥了一眼,“三号柜最下面一排,自己放进去就可以了。”接着往沙发垫上一靠,依然问齐之侃笔记做得怎样。

千阳泽得了允许便自己进了书房。蹇宾架起眼镜拿着笔记看了近半分钟,千阳泽终于从书房出来,两人匆匆告辞。

门关上,蹇宾才搁下本子,侧过脸对齐之侃浅笑道:“不错,记得很清楚。”

意外受了夸奖,齐之侃受宠若惊地压了压弯起的嘴角,颊侧陷进一个小窝。

“两位师兄的陈述也清楚了不少。”

“你也察觉到了?”蹇宾摘下眼镜,用布片擦了擦,眼睛直盯着自己修剪齐整的指甲盖出神,“嗯……真是让人吃惊呢。”

齐之侃不解地微微一愣。是在说他吗?

他看着那人把眼镜收回盒子里盖好,拿起笔记和钢笔,还有方才两人留下的开题计划,起身往书房走去。他放下茶杯,也跟了进去。

自从上次收捡过后,书房还一直维持着整洁有序,地上和桌上也没再堆上书山。

“今天虽然他们有带研究计划过来,我还是想让你自己记录。要能从纷繁的信息里完整提出

他们的逻辑所在,才能判断论证是水到渠成,还是牵强附会。以后你写论文时也可以有警戒。”

蹇宾将手上的东西往桌边一扔,“下次去读书会或是研讨会,像这样做笔记就好。”

“好的。”

认知语言学的那几本新书还占着桌面一角,上面两本位置有些歪斜,蹇宾看见,伸手按在书脊上抹了抹,让它们归位。

齐之侃解释道:“上次收拾的时候没看见专门的语言学标签,这几本我就暂时放在桌上了。”

“没事。”蹇宾抬眼轻笑,“博士生一年也不过来个三四次,不用再特意收拾了。”

“平时不会有其他访客吗?”

“很少。”

齐之侃想了想自己住进来之后,确实也只见这几个师兄来过。

“平时只有博士生和少数朋友会来。”

“那硕士选题的时候……?”

“硕士学生太多了,一般都约在外面谈。”蹇宾微顿,眼神在他身上停了一会儿,嘴角微妙地噙着揶揄,“看来我等会儿还需要给千阳泽他们发个消息,别让他们把你住在这儿的消息泄露出去了。”

这样说话实在让人误会。

齐之侃顿觉脚下这片地板有些狭窄,身上也起着静电一般的浮起一层鸡皮疙瘩。

“我应该也不会待太久……”

嗡嗡的震动声把他低声的回应盖过。

“抱歉。”蹇宾给他做了个暂停的手势,接起了电话。

“若老师。”

“蹇院长,”那头传来老者洪厚的声音,“怎么样,上任几月,最近挺忙吧。”

“有什么事老师不妨直说吧。”蹇宾冷着脸捉起纸上的钢笔把玩。与这人谈话,他毫无寒暄的耐心。

“呵呵。”那边油滑地笑了两声,“是这样,最近我在考虑和计科那边合作,申报一个机器翻译的新项目,你之前不是对这方面颇有兴趣吗,我就考虑着把你算进来……”

“谢谢您的好意。但最近工作太忙确实抽不开身,科研勉强达标就是万幸了。这么大的项,我个人能贡献的东西非常有限,就不拖你们后腿了。”

他语气虽然诚恳平静,却也干脆利落,没有回旋的余地。

若木华沉默了。蹇宾想象着他此时的表情,唇边闪过一丝哂笑。

“噢,那还是院里的工作重要。”那头仍是随和的口吻,却比方才咬字更重了一些。

“不过在忙行政工作的同时,蹇院长也不能懈怠科研啊,否则天玑翻译的金字招牌,可就要变色了。”

蹇宾阴下脸来,“老师说笑了,院里还有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我不过是文章写得勤罢了。”他话里带了点笑音,“何况像老师您这样的学者仍在坐镇天玑,我们的招牌又怎么会变色呢?”

若木华气闷地笑了两声,从牙缝里磨出来一句“惭愧”,寒暄两句便挂了电话。

“真是翅膀硬了!”

千阳泽在一旁吃着香蕉,差点吓得噎住,赶紧一口水将食物冲下去,起身问道:“事情不顺利?”

“最近他哪有让我顺心过。”若木华睨他一眼,“上次商量合著出书的事情也是一样,碰了我一身软钉子!”

千阳泽讨好劝道:“师公莫气,身体要紧。蹇老师那个脾气,全院上下都清楚……”

“脾气?”若木华冷哼一声,“以前在我手下读硕士的那会儿,还有刚来在我手下做事的时候,哪来那么多的脾气。为了毕业,为了升迁,什么事情不能做?现在爬高了,就开始摆架子了。”

“不敢吧,谁不知道您在学界的资历,人脉。蹇老师再顺风顺水,回国到咱们院也就五年工夫,枝叶还没抖开呢。”

若木华眯眼捋了捋胡须,这番奉承的话虽然露骨,当下听来却受用的很,“他要在院里和我作对,那是不自量力,以卵击石。我这个老师也适当应该敲打敲打,免得他忘了本。”他转身问道,“你这两次去见他,都没发现他最近在关注什么课题吗?”

“没有,他最近都没有怎么提及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也没说过想做什么项目,书房也很整齐,不知道最近在看哪些。”千阳泽摇摇头,而后又惊道,“哦,对了!说来奇怪……他桌上倒是放了一叠认知语言学的研究材料……”

“认知语言学?”

 

齐之侃看着蹇宾收起手机。

“是若老师的电话?”

“嗯。”

蹇宾呼出一口气,表情渐渐软化下来,“一些关于项目的事情。不是很重要。”

齐之侃抿了抿唇,“您看起来不想和若老师做项目。”

蹇宾怔愣一瞬,“你是想问为什么吗?”

齐之侃迟疑着点了头,马上又摇头。

蹇宾挑起一边眉毛,“什么意思?”

“我确实好奇您和若老师的事情,但您之前说过,会慢慢讲给我听。”

蹇宾默然起身,走到他跟前。窥探的欲望和自省的绳索在这双清澈的鹿眼中交结着,在他微微仰起头与他对视时,化为一股更为平和的力量。从未有过的知觉让蹇宾有些毛骨悚然。

信任与依托。眼前这个孩子给予他这样的感觉。

“我在若木华手下读了三年硕士,我留学读博的推荐信也是他写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蹇宾缓缓开口,“可其实我从研二开始,就一直厌恶这个人,甚至说憎恶也不为过。”

齐之侃有些惊讶于他的坦白,“为什么呢?”

“为什么?”蹇宾忽然笑了。他刻意闭了闭眼,掩去一些更为骇人的神情。

齐之侃仍是从他的笑声中感到了寒意。

蹇宾一手搭上齐之侃的肩膀,凑到他耳边,“至于为什么……”

齐之侃屏息正等着答案,额上忽然被手指一弹。

“唔!”他猛地闭上眼,一手捂住额头。

蹇宾低低笑着,“这个理由有些多,等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和小齐说。”

齐之侃才反应自己被耍,嘴张合几次才回道:“……什么时候才算有机会啊,您那么忙,要等我毕业了,机会还没来怎么办?”

蹇宾不以为然地笑笑,“六年时间呢,哪有这么快?”

齐之侃有些懵,“六……六年?”

“硕士加博士,只要学制不改,你就还有六年。”

蹇宾说得十分轻巧,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实。齐之侃心中却有些忐忑起来,“可是我……”

“当然,如果你想另寻名师,或者出国读博的话,”蹇宾点着他的肩头玩笑道,“虽然我大概会舍不得,可如果offer够好,应该还是可以忍痛割爱的。”

齐之侃沉默半晌,抬头问他,“您怎么肯定……我能继续读博?”

蹇宾敛了笑,认真地看进他眼里,“因为你有这个资质,我不希望这份资质被浪费。”

齐之侃惶恐地微微错开视线。

“虽然你还没正式入学,我可是已经把你当博士生在培养了。”蹇宾注意到他的表情,稍放松了钳住他肩膀的力劲,轻轻拍了拍,“别让我失望。”

齐之侃仍是思虑重重,但听他话里隐约有些请求的意味,又犹疑着点了头。

“嗯。”

这一声回应似乎相当程度地取悦了蹇宾,连日来的疲惫和方才电话引起的阴郁都一扫而空。他又回到办公桌前,眼睛扫过一眼台历。

“对了,一晃也快到小年。你是不是要准备回家了?”

齐之侃缓过神来,“嗯,已经和同学约好了,下周二上午一起走。”

蹇宾看了看下周二的日程,“正好,早上没课,我送你过去。哪个站?”

 


“你送到北站门口那条十字路口就行啦!”易柏辰咬了一口手抓饼,金黄的碎渣咔兹落在副驾座的毛毡椅垫上,“这时候那边肯定超挤的,我怕你到时候进去了出不来。”

“没事,我送你到取票处再走。那里人多手杂,丢了东西怎么办。”马振桓把着方向盘,空出一只手捏了捏他的脸,“吃的时候注意点好吗?我的椅垫吃得都比你多。”

易柏辰低头看了一眼,不好意思地笑笑,“嘿嘿,等会儿帮你弄干净。”接着又啃了一口饼,“不用那么紧张,在广场那儿放我下来就行了。我身上是没什么值钱东西,你被偷了才真是得不偿失。”

马振桓趁着红灯转头对他眨了眨眼,“我怎么会被偷呢?”

易柏辰愣了一秒,马上红了耳朵,“和你说正经的呢!”

调戏得逞的老板笑着比了个“OK”的手势,认真问他:“真的不用我陪你?”

“不用。之前两年我都是自己坐公车来的,也没怎样啊。”

“好——易恩哥很厉害。”

车子在广场边停下。马振桓帮着易柏辰将行李一件件拿下来,抬头看了一眼车站门口的人山人海。

他又叹一口气,“还是不太放心你一个人回家。”

“你真的很啰嗦诶,”易柏辰白了他一眼,“而且我是和同学约好一起回去的啊。”

“同学?”

“嗯,我们俩一个地方的,不过我家在市里,他家应该在县城,总之我比他先到家啦。”

“噢。”

马振桓点了点头,伸手斜搭在车门上,凑到他面前,“男的女的?”

“男的。”易柏辰盯住他看了一会儿,上前勾住他的肩膀,脸上露出揶揄的微笑,“Feel any better?”

马振桓抿起嘴来,“Worse.”

易柏辰大笑出声,末了拽过他用力亲了一口,便提上箱子溜开,单肩挎着的背包跟着奔跑的幅度一甩一甩。

“明年见啦!”


——————————————————————

开始赶剧情啦,蹇齐那边搞事比较暗搓搓,桓易这边可能明显一些,不过都要等到小齐入学差不多才能开始搞。估计大概是年后才能更到了(掩面)

给小天使们笔芯~

评论(41)
热度(122)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