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岁时约】且拜无忧——《岁寒》文评

写得单薄,一直惶恐没有表达清楚,青烟这篇真是意外之喜,解读非常到位。虽然草庐之外是风雪满山,之后还有许多难测的,更为严寒的日子,但两心相知相解,消去所有顾虑彷徨,即使荆棘也能踏出坦途。
谢谢青烟,笔个大大的芯(´∀`)♡

青烟蕴酒:

送给salutia太太 @salutia 的文评(/∇\*)主观臆断,不要嫌弃。比心心!!



夜雪缠绵之中的一场,在隐居竹林的两人心中掀起了一股小小的波澜。


小齐向来喜欢自在山野,如此生活正和他意。倒是他身边这人,从来锦衣玉食,也曾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如今隐居于此,生活简朴,只一方陋室遮风避雨。


也不知这人是否会觉得委屈。


也担心这人因一腔意气尽付东流而伤心。


更惭愧自己虽立誓护其左右,可终究没有守住他的江山。


蹇宾却很明白。从前年岁尚好时,觉得旁人夸小齐保卫家国,实谓天玑之屏障,似这南岭之上的竹屏,养固这一方水土,实在是飘飘然。那时天玑国富民强,他自觉掌握一方水土,手中有着世间难敌的虎将,千秋霸业,近在咫尺。可自古成大事者,欲谋天下,必须踏过枯骨,趟过热血,是以帝王霸业,从来都是以孤家寡人成就。


他做不到。


他狠不够狠,既盼着江山万年,又求着两心不移。可世事哪有如此多的便宜,能让他鱼与熊掌尽握掌中?千头万绪,千仇万恨,最终抵不过一个“你”。


世间从不缺群雄逐鹿,可世间却没有第二个托着他神魂的齐之侃。


既如此,那便从此只求一个你。


不拜万里竹屏,只拜一株四季常青的修竹;


不拜阴谋阳谋,只拜我深种于你不可辜负的情根;


不拜河山永铸,只拜你我至此相伴相守千秋百岁俱无忧。


——“小齐,你明白吗?”


——“您有没有见过竹花?”


世间万物俱向死而生,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竹一生一花,虽知必死,亦要盛放,只为花开,九死无悔。


竹心向花,而我心,向你。

评论
热度(11)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