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EI]相依为命

非常陈年的压底文档,虽然不是很满意,但感觉很搭这个日子,所以还是修修放出来了

食用提示:我流po第一人称,强ooc预警

算是与"Open Your Eyes" 联动。

灵感依然来自于同名bgm:《相依为命


相依为命


那是平常到记不住的一天下午。

 

大概是午睡起来太过无聊,我拨玩着他有些毛躁的头发准备拍张糗照纪念,突然发现他鬓角上多了两根白头发。

多翻一会儿,又多找着两根。

我看着不爽想拔,每次要被他用手挡开。

“拔了长得更快。”

他转过脸,看上去毫不在意,眼角暗生的几条细纹随着笑慢慢显现出来。

那时我才深刻意识到,啊,这个人确实开始变老了。

 

我们都在慢慢变老。

 

从那之后我也不再骂他老,不太骂他笨了。尽管现在有时真是这样(上次打moba他真的坑了我一把),但直说出来他肯定会伤心吧。

年轻的时候可以毫无顾忌,互相怼来怼去,是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夸张的,贬损的言语也更像是拉进距离,显示熟络的方式。上了年纪就难免多想了。

虽然他单方面不愿承认,可我是确实已经成长很多,开始有很多考虑——毕竟不是二十年前那个小鬼了,爷现在思想不要太成熟。

 

二十年可以改变太多事了。

 

倒回二十年前,我大概真是让人头疼的小屁孩。

丢三落四懒于收拾,吵架时候能三句堵到他说不出话来。怠惰邋遢,脾气古怪,还时常有异想天开的幼稚。

真不知道他怎么选的我。

大概是因为太过熟识了,我总还是很依赖他,有时候甚至是有些放肆了。

那时我们还算小艺人吧,偶像路线那种,通告特别多。早些年我大部分工作都是在拍戏,有时他也一起,但分开活动也是常有的事。

他还比较能平衡。而我感觉就是那种劲头上来不觉得累,拼久了又觉得疲劳压力很大无处释放的人,偏又不爱和陌生人有太多交流。一个人拍戏,实在憋得难受,也只能没出息地给他打电话,有时候是说些想念的话,有时候是毫无理由的吵架,有时候什么都说不出来,眼里胀痛着只想流泪,又控制着抽气的声音怕他知道。

三更半夜的,周围的声音都很静,好像全世界只有我们还醒着。等一切怒火,重压,委屈都洪水一般宣泄入海之后,他仍会叹着气叮嘱,语调时而甜蜜,时而苦涩。

“好好照顾自己。”

他是ABC,很不会表达,这句话翻来覆去的讲,字都不换一个。

要命的是,我虽然听得耳朵要起茧子,心里却还是觉得很暖。

他其实很会说话。

 

要说改变的话……最大的变化,大概是开始惜命了。

 

年轻那会儿扛得住,通个宵或带病上岗好像也不算什么大事——他在片场就生过病,我练舞的时候也发过烧,都是互相暗暗照顾着,也会心疼一下,但知道都是在拼事业,这也是无可奈何。

直到有点名气之后,我接了一个比较大的片子,动作类的,有个场景要在爆炸中狂奔过山谷,炸点离得又近,看着还是挺吓人的,但那时候我性格莽,觉得没什么,就要自己上,没想到还真的出了事故。

我当时可能脑震荡了或是怎样,反正在医院也躺了蛮久,醒过来的时候胳膊和背都还痛着,经纪人听医生说应该不会留疤,又捧着脸再三确认没有破相,这才谢天谢地出门回老板电话。

我还晕乎乎半躺在病床上,没太捋清情况,就见他赶了过来。

头发挺乱的,妆还没卸,可能是下了节目就直飞过来了,大概是跑得很竭力,摘下口罩的时候还在喘。

他扶着门把僵直站在那儿,红着眼睛直盯着我。等我勉强挪起身,哑着嗓叫了声他的名字,他才恍然回过神来,膝盖一软,像差点要跪在地上。下一秒抬起头看我的表情又像要杀人。

我是真被吓着了,爆炸都没有马振桓这么吓人。

我也是之后才听说,剧组里另一个演员比我伤得更重,那时还在抢救,可能外面讹传太厉害,说着说着就变成了我,传信给他的人也说得不清不楚,赶来医院那一路上,他估计都以为我要死了。

要放平时,出了这种乌龙其实还蛮好笑的,但想到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度过的那七个小时,想他在门口差点跪倒的情状,我就完全笑不出来了。

 

之后我才真正开始注意起自己的身体来。

工作行程稍微排松透一些,学着不那么勉强自己,尽可能吃得健康一些,连通宵打游戏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了。由此还常会引得朋友发笑,说是年纪大了,开始养生了。

 

确实是这样。和他一起时间越久,越懂得贪生怕死。

 

从上帝的手里争分夺秒,应该是件特别刺激的事,而偷到的每一分,每一秒,又都紧攥在彼此手里——大概也是莫大的幸福。

退圈之后,我们俩都戒了烟,早上一起去晨跑,闲时一起去打球。他限制我的碳水,我限制他的炸鸡,顺便逼着他把倒错的猫头鹰时钟调回来。互相监督之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知不觉也持续到了现在。

 

二十年时间确实可以改变太多事了。

 

曾经的偶像,现在不用墨镜和口罩,可以大摇大摆走在温哥华的散步道上,或是在超市的货柜前为一盒花椰菜或一袋薯片的去留争执不休。我陪他入Steam打不知道出了几代的COD,他也满脸嫌弃帮我打手游团战。周末晚上傻傻对着电视玩白痴经营游戏,然后凶巴巴嫌弃对方手慢……

不知不觉地,我们已经过了期盼生日的年纪;一起度过的日子,已经远超过了独自成长的日子。

我应该是更加成熟了,他虽然眼角长起笑纹,鬓角也有了白发——再过两年估计我也能赶上——反倒是幼稚了很多,并且还像以前一样黏人。

 

不如说更黏人了。

 

这样说来果然我才是哥吧。

 

生离死别这种事,蹇宾和小齐早有体验,仅仅演习已经让人难受到快哭出来。而对于我和他,或对世上任何一个有限的个体来说,虽然极不情愿,这天也总会到来。

在此之前,能做的事情,也只有好好享受彼此的每一声早安,每一个吻,每一次争吵,每一次牵手,每一口共同呼吸的空气……

 

先就这样——自然地,平淡地——

相依为命。


——————————————————

想尽量以自然放松的语言写po的独白,但是似乎依然风格失败(掩面),没有写出歌里那种平淡动人的感觉……

总之有任何观感不适都是我的锅,只是想用这首歌写一次桓易。

小天使们情人节快乐,大口吃糖(wink)

不出意外的话,除夕更逐光


评论(45)
热度(1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