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蹇齐&EI]逐光 24

前情:序章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上 章五 下 章六 章七 章八 上 章八 下 章九 上 章九 下 章十 章十一上 章十一下 章十二 章十三 章十四 章十五 章十六 章十七 章十八 章十九 章二十 章二十一 章二十二 章二十三

食用前提示:现代au;双cp;本文情节背景纯属虚构,部分设定有所夸大,与任何现实事件、人物和组织单位无关。


章二十四

 

告别论文导师,齐之侃径直下了行政楼,往宿舍方向回去。

假如不是今天递交二稿,他大概这月都不必出门——论文总是可忙的,但他从未感觉这是如此迫切,如此必要。他天天坐在蓝光前敲字,居然一点不疲倦厌烦,像费尽心力要证明什么东西,又像在以这不知真假的忙碌仓皇掩饰矛盾尴尬。

他一连闭关几周,师门例行的读书会通通告假缺席。蹇宾却也不催他,只还在邮件里给他发主题,书目,让他按时把综述交上来。

这于齐之侃来说是正好的。除了学业上的事情,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和蹇宾说些什么。

还应该说些什么呢?

他在心底轻叹了口气。

午前的阳光伴着缓慢的风撞进他眼里,行道上尽是摇散的玉兰和樱花,视听楼下的车棚也覆了薄薄一层叶瓣,还有三三两两接着飘洒下来,日照底下片片如磷火落到棚下的男人手里。

齐之侃揉了揉眼,又定睛看了过去,心脏倏地一紧。

是他?

男人背倚着一棵枝叶稀疏的瘦长树木,微微低头端详托在手心里的花瓣,虽然隔了距离和阴影,五官稍有些模糊,可单从轮廓身形来看,似乎确然是他的恩师。

齐之侃不由退了一步。

那天脱口而出的一番话实在太过冲动任性,他还尚未考虑好如何解释应对,这时遇上蹇宾,真是再糟糕不过了。

那人合上手掌,抬眼往高处望去,视线一掠,好像也看见了不远处的他,脸上顿时闪过一瞬的讶异,看他呆立在原地惶然不知所措的样子,似乎又有些了然,只静静站在树下朝他点了点头。

齐之侃开始有些疑惑,而后也稍稍反应过来,拾起暂缓的脚步朝树下走去。

“是齐之侃同学吧?”那人脸上挂着恰到好处的友善微笑,“易恩和我说起过你的名字,希望我没有记错。”

“没错。”齐之侃摇了摇头,半悬的心终于完全放下,“抱歉,我大概也知道你是哪位,但还不清楚你的名字。”

“马振桓,”他抽出一张名片递过去,“或者可以叫我Evan,我比较习惯这个称呼。”

齐之侃接过名片看了眼,又抬起头来,马振桓正带笑打量着他。

“易恩说你和他长得很像,原本我还有些怀疑,现在看来……他并没有夸张。”

很多人都这样说过,齐之侃早已见怪不怪,忽然间又回想起之前蹇宾说过——“也没有那么像”——他反倒不解其中的意思。

齐之侃问他:“刚才你怎么认出是我的?”

马振桓仰头望向三楼边上那间教室左侧的窗口,“他现在还在上课吧。况且他见到我,应该也不会露出这样的表情。”

齐之侃颇为尴尬地垂下眼,“我……我是认错人了。”

马振桓想起易柏辰也曾说起过学长的导师与他相像,顿时明白过来。这样想来,他大概错估了许多来自小孩的情报。

“是你的导师吧?真的和我很像吗?”

齐之侃点点头,心里却好像分出另一层人格,暗自否认摇头。

同样是桃花眼,一方是圆柔,一方是锐利;浓墨的眉角,平垂着也总不比飞扬的更为夺目。恩师看向他时也不会吝啬笑意,那时锐光会散作星芒遍布眼底,眉眼同冷硬的唇线都松弛下来。他总是会先喊出他的名字……

“小齐。”

齐之侃惶然惊醒过来,眼前并没有恩师的踪影,只有相似的影子立在树下。马振桓似乎也不太注意他的走神,视线时时牵挂着楼上的窗口,许久才察觉气氛有些沉默。

“怎么了?”

“没事。”

齐之侃迅速收拾起脸上的情绪,仿佛刚才那番想象与回溯都绞进碎纸机里,幻听的声音却还执拗在耳内重播。

那次一时冲动的争执,他究竟是为什么而生气呢?自尊心是一回事。可他的自尊心,为何唯独到了蹇宾那里,就格外易碎了?

一直以来他畏畏缩缩,躲避一切与恩师见面的机会,真是全然出于愧疚吗?他是无法面对恩师的期待,还是无法面对自己?

 

越是设想质问,他心中的凉意便越深一层。

 

 

下课铃总算打响。

易柏辰丢下耳机动了动肩颈,随手按开手机,没想光滑的屏幕一闪不闪,仍是一片漆黑死寂。

“不是吧?这么快没电了。”

他忽然想起那条回到一半的短信,心中暗喊糟糕,赶紧敲了敲隔壁的桌面,“江湖救急!借你充电宝一用,快快快!”

钟秀翻了个白眼,从包里掏出刚放进去的充电宝递给他,嘴上讥讽道:“刚才不是很嫌弃我吗?干嘛还用我的东西……”

“哎呀,特殊情况。”

易柏辰头也没抬,一把抢过电源接上,慌忙开机。

“拜托啦,快一点……”

Evan不会生气吧……

他心里忐忑得不行,接着又烦躁地挠挠头发。

开机动画刚刚过完,屏幕上便轰然炸出几十条微信短信消息。

“Holy crap!”

钟秀听见他的骂声,把视线从窗外收回来,转头瞄了一眼他的记录。

“错过消息了?”

“啊。”易柏辰敷衍着应了一句,手指点动着键盘回复。

“是你那个男朋友?”

易柏辰噎了一下,刚准备回她一句“不关你事”,钟秀又插话过来:“他人就在楼下啊。”

“哈?”

他眼睛跟着女孩的手指往窗外一瞟,马振桓果然在车棚边上的老树下站着。

“喏,这里。”女孩隔着窗点了点方位,“站他边上那个,是齐之侃学长吗?”

易柏辰愣了愣,马上拽下数据线,匆匆丢下句“谢了”便拎包窜出了教室。

 

马振桓一边挪步往大楼正门走去,一边与齐之侃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刚走到阶前,易柏辰便从门里扑了出来。他立刻停下对话,伸手接住三两步跨下台阶的小孩。

易柏辰撑着他的手臂站稳,急忙问:“你怎么过来了?今天不是出差?”

马振桓迟疑片刻,解释道:“行程有变,我明天再走。”

“噢。”

易柏辰只当是公司安排,没太深究,又越过他和齐之侃打了个招呼:“学长好久不见啦!”

齐之侃点点头,“好久不见。”

“对啦,介绍一下,”小孩搭上恋人的肩膀,食指戳了戳他的脸,“这位——马振桓,我的老板兼男友。”

“我知道,你的金……”

“喂!”

他还没把后一个字吐出来,便被易柏辰红着脸喝止住。

马振桓偷着笑了一声,接话道:“刚刚认识过了。”

“噢——”易柏辰左右看了眼两人,颇为遗憾地撇撇嘴,“本来还想看看你们第一次碰见会是什么表情呢……”

马振桓没理会他嘟嘟囔囔的抱怨,转过脸问齐之侃:“今天正好遇上,一起吃顿饭吧?”

“我点过外卖了,以后有机会再聚吧。”

齐之侃礼貌地笑笑,朝两人略一示意便转身离开。

易柏辰望着他的渐远背影看了好一会儿,“……总感觉学长最近怪怪的。”

“嗯。是有一点。”马振桓附和道。

小孩又扭过头来,眯起眼盯着他,“我觉得你也怪怪的。”

马振桓心中忽地一颤,勉强扯出一个镇定的微笑,“……哪里怪了?”

“你最近会不会有点太粘人了啊?只要我一走远就消息电话响个不停的,感觉很像在查岗诶……”小孩说着,声音又低了下去,“当然,今天手机没电是我失误啦,但你也不用特意跑到楼下守着吧。”

马振桓心虚得一时失语。他该怎么解释事情的始末呢?只因为这短短几十分钟的失联,他在机场坐立难安,以至于临时取消行程,一面赶回钧大,一面让许桐找相熟的教务确认了小孩的情况。等确定这人安然无恙坐在教室里上课,他才终于有了一口顺畅的呼吸。

而他的口袋里,现在还揣着小孩的学期课表,崭新的油墨依然散发着热度,像婴儿安睡在帘帐罩起的摇篮里,稍稍缓解了他心底的焦虑。

 

疯子。

 

这是他能想象的,对自己最为中肯的评价。

他脑中依稀闪过易柏辰说出那两个字的场景,每一个音节必定都是夺走呼吸的痛感。

他的心终究会被悬顶的利剑刺穿。

 

“……我倒不是嫌你烦啦,但是每天这样也很影响效率啊。你工作那么忙,总是抽空给我打电话也不方便吧……”易柏辰拱了拱他的肩,“诶,你有没有听我讲啊?”

马振桓回过神来,恍惚答道:“你说吧,我在听。”

“反正晚上回家有那么多时间说话,白天没事的话就不用特意打过来了,”小孩说着看进他眼里,“好不好?”

马振桓眼神闪了闪,迟缓地微一点头,“好。”

 

 

第二天,马振桓依照日程出差海城,预计一周后才能回来。

易柏辰充分利用这一周时间享受了全方位的自由:没有宵禁,不用早起,游戏通宵,零食随意,甚至可以偷偷窝在沙发和床上吃薯片冰淇淋。他几乎快乐得像一只刚出笼的仓鼠。

马振桓也是言而有信,从那天约定之后便再没有频繁联系过他,只偶尔有几条微信,夜里有一通常规电话。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打扰。

即使是普通的晚安电话,往往也要打上一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说彼此一天之内遇见的好笑趣闻,易柏辰尤其说得多,恨不得把一整天都压进这一个小时,马振桓只静静听着,并不像平时那样笑得厉害,也不显露惊奇。小孩猜测他大概是累了,也没怎么放在心上,只让他早点休息。

真正不满意的事情大概只有一样——最近碰见钟秀的次数意外地变多了。

无论是各式的选修课程,食堂打饭,或是操场打球,他总能和她不期而遇。这种巧合未免太过诡谲。

有一回他刚下夜课,抱着书正要扫辆自行车回家,忽然听见背后簌簌的叶子响。他悚然回头察看,却也没看见人。他当时心中警惕,推着车走了几步到行政楼前,装作有事,进了楼便猫在拱门边上看着,等了一两分钟,便看见钟秀鬼鬼祟祟跟了进来,四处张望着找他。

易柏辰原本也对她没有好感,之后便愈发反感起来,上课下课都避着她走,迂回绕过所有她可以搭话的场合。

即使这样,这姑娘还是不依不饶,总是围在他身边转悠。

这天上午又是恰逢两人都选了的同传,易柏辰一下课便从教室里奔出来,一路往食堂跑,没想快到图文时,竟然又听见小皮鞋蹬蹬蹬地赶了上来。

真是没完没了了。

易柏辰心里很是烦躁,想着今晚等马振桓回来,一定要好好商讨一下对策。

他一路小跑着经过图文门前的草坪,迎面又看见齐之侃从阶梯上走下来。他想着背后的追兵,匆忙招了个呼就想遁走,高冷的学长却一反常态,三两步跳下来便扯住他的后领。

“诶诶诶学长——”易柏辰护着喉咙焦急道,“我这边有事!今天没时间陪你聊天啦……”

“有事?”齐之侃疑惑地重复了一遍。

说话的当口,钟秀便已经气喘吁吁赶到了面前,一边撑着膝盖,一边虚着声骂他。

“你……你跑那么快……投胎啊!?”

易柏辰也很气愤,“要不是你追着我不放,我也不用跑啊!”

钟秀先是惊疑地瞪大了眼睛,而后又有些心虚,欲言又止:“我……我这不是担心你吗……”

易柏辰完全理解不了她的逻辑,“你每天鬼鬼祟祟跟着我,我才要担心好吗?”

“我……”

眼见两人又要吵起来,一旁沉默许久的齐之侃忽然按住他的肩。

“确实有人跟着你,”齐之侃将目光投向草坪右侧的行道树,“但不是她。”


——————————————————————

最后这段有点赶剧情,希望不会太跳吧。总算和我设想的进度差不多了。

这章开双线总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呢,两边的心理转换都很难写啊,希望后面能顺畅一些吧。

给小天使们笔芯

评论(47)
热度(113)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