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EI]Cutie Panther 20

前文: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上 16下 17 18上 18下 19

警告:伪骨科,年龄操作(六岁年龄差),人物可能存在一定程度崩坏


进度整个快了一点,但是中间纠结的部分其实也是前几章心理的重复,所以决定还是直接推剧情。

这章大家都过得很憋屈(除了父亲全程吃瓜)


20

 

客厅的中央空调渐渐把热气驱散,马振桓穿着件薄衬衣在沙发上静坐着,无处安放的双手交握着靠在唇上,微颤的食指尖时而弹动两下,叩在颌骨上发出沉闷的响声。

母亲从厨房端茶出来,他抬头看了一眼,又迅速低下头。

到底是她养了十年的孩子,究竟什么性子,她怎么会不清楚。母亲心下一软,把茶搁在茶几上,转身去房里拿了一条珊瑚绒毯子替他披上。

“病还没好全,身上带暖一些吧。”

马振桓拽着肩上的绒毯,心中感慨万千,沉默良久方才开口:“对不起。”

“你不用太过自责。虽然我不是你的生母,也算看着你长大,出现这种情况,我知道你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追根究底,是我太失职了。”

母亲喝了一口热茶,长呼出一口气:“其实从你们小时候开始,我就看得出来,柏辰真的非常依赖你,你们的关系比平常兄弟都要更亲密一些。当时我并没有觉得不妥,直到你回国后,看见他还是像小时候那样粘着你,每次比赛都提前回来找你,我才有所察觉。”

马振桓抿了抿唇,抬眸回道:“这件事和您,还有柏辰都没有关系,都是我的责任。”

“事已至此,追究谁对谁错也没什么意义,你们都是好孩子,作为母亲,我只希望你们不要因此受伤。”

母亲的眼光锐利而沉静地落进他眼底。

“柏辰还小,很多事情空有热情,欠缺考量,你是他哥哥,要比他看得更加长远一些。关于你们的事,你有认真考虑过后果吗?考虑过未来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吗?”

当然考虑过。

否则怎么会畏首畏尾,举棋不定,否则怎么能看着幼弟愤怒悲伤的眼神,却还要忍痛将他推开。

马振桓知道,易柏辰从七岁开始一直和他在一起,又初识情爱,开始自然对他十分上心,等小孩再大些,世界会更加广阔,会有无数的机遇,说不定也会遇上更合心意的人。他应该自由的去体验人生,不应该过早与自己绑定。何况,他们是义理上的兄弟,假设他和易柏辰真能如愿在一起,不仅要面对家庭的压力,势必也要承受社会的非议。易柏辰是他最为珍惜的,是纯粹的美好的集合,不应该成为闲人茶余调侃的谈资,也不应该接受任何人的贬损和指指点点。

他不糊涂,他很清楚。因为清楚,所以分外痛苦。

马振桓低眸不语,却紧攒着拳头,脸上血色尽失。

母亲看在眼里,无不感慨道:“我猜你也确实想过这些问题,我也知道对你来说最难的不是思考,而是决断。你和柏辰的事情,我不会告诉你父亲,可我希望你能狠下心尽快作决定。也许现在这样做对柏辰来说很残忍,但要是拖久了,你会伤他更深。”

母亲走到他身边,不轻不重地拍上他的肩头,柔声说:“你也不想他受伤,也想他好好的,对吧?”

 

易柏辰睡饱醒来便发现马振桓不在。换下的睡衣也没有叠好,只是仓促甩在床尾,一点没有平时的齐整样子,不知是赶着去做什么了。

他走出卧室,发现楼下的灯也亮着,母亲正坐在客厅里悠闲地喝着茶。

“妈?你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

母亲放下杯子,朝他招招手。

易柏辰一头雾水地下了楼,坐在她对角的沙发上,提起桌边的茶杯随意喝了一口。

嗯?怎么是凉的?

母亲徐徐开口:“我还是放心不下,所以早些下班回来看看你们。”

“有什么不放心的,我又不会把房子拆了。”易柏辰颇为嫌弃地把冷掉的茶水搁到一边:“对了,马马呢?你看着他去哪了吗?病才刚刚好些就乱跑。”

“他现在应该在书房里吧。”母亲晃了晃手里的杯子,抬头对易柏辰笑了笑:“我看他烧已经退了,看来你照看的不错,我们popo果然长大了。”

“还有两个月不到我就十八岁了,别总拿我当小孩子好不好。”

易柏辰“嘁”了一声,飞快从沙发上站起身。

“那你再休息一会儿?我上去看看他。”小孩说完转身要跑。

“易柏辰。”

他听见母亲突然在背后喊他,有些疑惑地回过头。母亲很少直接叫他的全名,这一喊总给他一种闯了大祸的错觉。

母亲掩去眼底的慌乱,换上一贯温柔的笑容:“别总待在家里,年纪轻轻的,多和朋友出去走走。”

易柏辰不解地看着她:“我每天在池子里要游十几公里,好不容易闲下来,在家待会儿不行吗?”

母亲还想说什么,斟酌片刻还是把话咽下。

易柏辰觉得今天的母亲有些奇怪,该不是更年期到了,也开始神神叨叨。他没多想,直上二楼进书房找马振桓去了。

 

书房是家中采光最好的房间,三扇法式长窗将霞光迎进屋内,不用开灯也颇为敞亮。办公桌上堆着用长夹整理起来的资料纸,眼镜盒敞开着,座椅上却并没有马振桓的身影。

易柏辰顺着书架一排排找过去,终于在最后一排书架的尽头发现了他。

兄长仰倒在藤椅里,脸上盖着一本外文书,一动不动,睡着了一样。

他上前把书揭下来看了两眼,原来是但丁《神曲》的中意对照简本,去年兄长从旧书店淘的,按说已经读过一遍了,不知道为什么这时会再翻出来。

他合上书抬起头,便发现兄长不知何时已经睁开了双眼,此时正借着夕阳最后一点砂色的光静静地凝视着自己。

小孩被吓了一跳:“你怎么突然醒了?”

“我没睡着。”

马振桓站起来,从他手里拿走书本放回书架上。

“听说你刚刚病好就来了书房,我还以为又在忙工作呢,没想到是来看书了,境界真高啊。”

马振桓知道易柏辰是无心调侃,但又不可抑制的感到讽刺。他自己尚有原罪未赎,却只能靠臆想进入天堂,接近心中的贝阿特丽切(注1)。

“柏辰,有件事我想和你好好谈谈。”

“什么事啊?”

“之前你到温哥华的时候,有向我表白过,还记得吗?”

易柏辰听他说起这个,心跳顿时失了章法:“记……记得啊,你突然问这个干嘛?”

“我还记得当时拒绝了你,虽然表达的方式有些蹩脚。”

马振桓逆着光又走远了一些,漫不经心像又在寻找着下一本可读的书。

“我以为你会慢慢想通,但这两年你好像并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反倒在错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易柏辰的心跳陡然沉进了胃里。

“你想说什么?”

“我大概应该再说得清楚一些。”

兄长的话像柔软的刀刃绞进最为疼痛的伤痦之中。

“对我来说,你一直是可爱的弟弟,重要的亲人,但也只此而已了。”

“抱歉,我无法回应你的喜欢。”

“你说谎!”易柏辰又急又怒地质问他:“你如果不喜欢我,为什么能容忍我亲你抱你,黏着你做那么多出格的事?”

“你年纪小,不懂事,我如果直接拒绝,你肯定会很伤心。”

“那风田来的那次呢?”小孩不依不饶追问:“你为什么那么在意谁和我亲近,为什么偷偷问熊老师风田的事情?”

马振桓没有预料他会问到这个。由此想来,风田那件事情大概也是他和熊梓淇的设计了。

“那是因为……”

易柏辰看他答得有些犹豫,又逼上前扯住他的手臂:“你要是真的心口如一,就看着我的眼睛回答。”

马振桓迟疑了片刻,还是转过身来与他对视。

易柏辰眼里的怒气被夕阳染得通红,眼睑委屈地微颤着,但仍是倔强地不愿移开视线,一眨不眨盯住他,一双圆眼意外的显出攻击的意味,像是敛藏了锐不可当的一队兵甲,整装待发想要攻破自己心中的城防。他早已不是可以随意糊弄的孩子。

马振桓没有被他的视线所感染,声音仍是一样平缓:“我是你哥哥,自然会关心你交什么朋友,和谁要好。”

易柏辰被他平静泰然的语气彻底惹火,提起他的领子正要骂,却在动手的霎时间看清了兄长的表情。

那是熟悉的,如冬日雪霰一般冰冻的冷肃,瞳仁半掩在深沉的阴霾里,像封冻千里的冰川,透不进一丝光线。

十年前他就是看着这双眼睛,听着他柔声嘘寒问暖,便觉得悲伤不已,竟然忍不住泪湿了眼眶。

这样想着,他心中的怒火似乎也渐渐淡了下去。

“你的解释能说服你自己吗?”

易柏辰松开他的领子,静看了他一会儿:“我一个字都不信。”

马振桓心中已经再没了说辞,他不知道还要如何劝说才能使易柏辰放弃。但幼弟似乎也不打算再问,只是那坦然又固执的眼神投射在他眼底,已经教他心虚不已。

“我不会像之前那样哭着逃走。我已经长大了,也有能力承担这一切,只是你从来视而不见而已。”

 

母亲把热菜一一摆上桌面,正要上楼喊人吃饭,便听到二楼传来摔门的声音。她马上快走两步,正遇上从书房出来的易柏辰。

她的小儿子少见的冷着一张脸,全无平时温暖甜蜜的模样,见了她也只是点点头,没多做表示。

她有些惶恐,却也不好表露,只能强装着笑容:“晚饭好了,快下去洗手吃饭。”

“我还不饿,先不吃了。”

他虚软着声音,好像很是疲惫,只答了这一句便越过她走下楼梯,径直回了房间。

父亲刚好回家,看见易柏辰一声不吭进了房间,有些疑惑不解。

“他今天怎么了?闷闷不乐的,饭也不吃。”

母亲安定下心情,回道:“今天振桓生病,他照顾了一整天,应该是累了,让他先去睡会儿吧。”

“噢,那振桓现在怎样了,好了吗?”

父亲问时,马振桓也刚好出来,便倚着二楼栏杆低头回道:“好多了,您不必挂心。”

他回头看见母亲站在楼梯口,正忧心忡忡看着自己,又微笑道:“晚饭已经好了吗?我马上下去。”

他刚挪动两步,母亲便上前轻轻拥抱住他,他不知所以,一下愣在原地。

“你做的很对。”身量不够的中年女人吃力地踮着脚尖,轻拍着他的肩膀:“撑过这会儿就好了,一切都会好的。”

他弯下僵直的背脊,回抱住母亲,刻意牵扯着上扬的嘴角也逐渐放低。

“嗯。”


一切都会好的。




注1:贝阿特丽切(Beatrice)是诗人但丁的毕生挚爱,《神曲》里天堂篇来接引主人公的神圣灵魂。

————————————————

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写的时候觉得大概挺虐,写完再读就觉得没什么感觉了。

小天使们反馈一下,这章到底什么感觉,我好再评估一下把握这个分寸。

评论(79)
热度(157)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