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utia

美攻弱攻爱好,热逆vip,手慢无趣矫情癌——凭本事混北极圈。

[蹇齐]枪与百合 25

前情请戳:序章章一章二章三章四章五章六章七章八章九章十章十一章十二章十三章十四章十五章十六章十七章十八章十九章二十章二十一章二十二章二十三章二十四

番外:前传片段夜读


本章与前传片段相关,前面埋的线要开始收了。


章二十五

 

此后,天玑各部蒸发一般毫无音讯,和其他家族也断了联系。各种猜测纷纭而至,有的认为蹇家结怨太多被仇家找上,像瑶光慕容家一样惨遭灭门;有的猜想天玑内乱,底下的人想改朝换代,最后闹得两败俱伤。无论怎样,总之天玑蹇家在道上从此销声匿迹,再没人提起过。

 

这半个月来,齐之侃跟着遖宿执行组出过五次任务,其中三次击杀目标,两次协助策划。他背叛天玑加入遖宿执行组的消息在道上一时传得沸沸扬扬。

毓埥倒是对此十分满意,甚至在他要求探视蹇宾的时候也爽快答应下来。

他戴上眼罩,再次被带到监控的房间里。

蹇宾比半月前更显憔悴,只在听到三声叩响的一刻眼里迸出光彩。

“小齐。”

齐之侃刚刚戴上耳机,蹇宾温柔沙哑的声音就透过电流娓娓传到他耳朵里,也带着久违的温度一点点熨平了他心里的疙瘩。

“您......过得还好吗?他们有没有为难您?”

他的声音在广播里有些失真,但恳切的心情蹇宾却切实的感觉到了。

“托你的福,我过得还好,就是有时犯头疼。”

他话里带着点戏谑,在齐之侃听来却心如针扎。曾经那样意气风发的蹇宾,如今困在这十平米不到的狭小空间里,行动拘束,狼狈难堪,怎么能叫过得好。他自己也苟且在敌对的家族里,今后即使有机会回到天玑,也不知还有多少人会信他。

“小齐在想什么?怎么不说话。”

他回过神来,支吾道:“没.......没想什么。这段时间,让您受苦了。”

蹇宾的笑声低沉回荡在耳边:“比起我自己,我其实更担心小齐呢。你有时候太爱钻牛角尖了,不要总是勉强自己啊。”

他挪了挪椅子,似乎调整了一下坐姿,他看到今天椅子上没有固定的绳索,只一圈红紫的轮印还盘在蹇宾白皙的颈项上,他视线一转,恰好与那双黑玛瑙般的眼睛相对。

“找个时间放松一下吧,或者回去看看?”

“回哪去?”

 

毓埥和慕容离就站在门外,半掩着的门内透出齐之侃灯下的背影。

“你觉得齐之侃有没有可能知道玉衡和白虎组的下落?”

“不太可能。”慕容离摇摇头:“虽然齐之侃和他关系非同一般,但蹇宾生性多疑,不会轻易把这么重要的情报透露给其他人。”

“半个月了,他什么都没说出来。”毓埥若有所思地掏出烟来:“过几天你再去一趟婎阳。”

慕容离转过脸看他:“你觉得他们还藏在城内吗?”

他把烟点上,呼出一口浊气:“我总觉得宅子里应该还有些什么。蹇宾有时间转移走其他所有人,为什么自己没有逃走?”

慕容离凝视着镜子另一头从容的身影,也陷入了沉思之中。

 

隔日齐之侃到毓埥那里述职,临走时却忽然被叫住。

“明天慕容离要去一趟婎阳,你跟他一起去,负责保护他的安全。”

齐之侃有些不太理解:“去婎阳办事,我不是应该避嫌吗?”

玉衡和白虎组现在还没有留下任何线索,让他随行,就不怕会暗中联系勾通旧部吗?

毓埥见他疑惑的表情,低头笑了:“你只管去,别想那么多。”

玉衡和白虎组的事,他始终还是觉得应该从齐之侃这里入手。

 

这半月齐之侃和慕容离的关系闹得很僵,平时走廊上遇到也从不打招呼,一路到婎阳也没有说几句话,两人都是一副冷脸,闹得同车的庚寅庚辰也十分尴尬。

慕容离此行只有八人,两辆车前后到婎阳。

车窗外是熟悉的景色,不远处蹇家的宅院草木森森,漂亮的园景许久没有人修建,荒败成一片青黄。

车子停在蹇家公馆的车道旁,前门打开,两个陌生男子将他们迎了进去。

齐之侃一进门就呛了一鼻子灰。看来屋内也是许久没有人收拾了。

慕容离打量了一眼屋内的陈设,说道:“这屋子太大,我们分头搜索。发现有任何有用信息,马上来向我汇报。”

他招来几人:“你们和我一同去左翼的房间。”接着又吩咐另外几人上楼检查。

他顿了顿,叫来一个手下:“你带齐先生去他的房间,看一看他有什么需要带走的。”

齐之侃眺望着走廊尽头那扇紧闭的门,想起那天蹇宾在镜面那一边温声对他说:

 

“...或者回去看看?”

“回哪去?”

“回家去。”

 

他好像隐约觉察出什么,鬼使神差地往右侧挪了两步。

“我能不能去一下老爷的房间,我想给他打包些东西,带几件衣服回去,行吗?”

慕容离闻言回头看他,眉间一蹙。

齐之侃一副磊落的样子,丝毫看不出半点心虚。

身边随行的顾问正要开口拒绝,慕容离却点了点头:“你去吧,不过还是带两个帮衬的。”说着喊来庚寅庚辰两人,默默叮嘱道:“看好齐先生,他若是有意隐藏什么东西,在他不注意的时候传信给我。”

 

蹇宾的卧房也不复以往的整洁。

四处散落着被翻乱的资料物品,珍稀的古董玉石滚落在地上,蹇宾之前收藏的大部头古籍和工具书凌乱地翻卷着边页,他以前非常爱惜这些书籍,翻动古书的时候甚至会带上手套,现在却被这样糟蹋,齐之侃觉得不忍,伸手将它们一本本拾起。

一边的庚寅也蹲下帮他收拾:“齐先生,您要带什么东西回去,说一声就行了,我们来打包。”

“嗯。”他心不在焉回了一声,仍是专心拾捡手头的书籍。架子底下摊着蹇宾之前从英国带回的书,他拾起最后一本,封面上是化为公牛的宙斯,背上是单纯貌美的欧罗巴。

《变形记》。

齐之侃很少读蹇宾的这些宗教神话书籍,他从不信这些。记忆中只有一次,蹇宾在夜读时带着他念过其中一段,他蹩脚地学着蹇宾的发音,还被蹇宾取笑了很久。

他知道往事不可追的道理,但还是摩挲着书本的封皮轻轻翻动,倏地一张纸片从扉页飘然落地。

齐之侃拾起纸片,翻来覆去仔细端详着,纸张很新,钢笔的墨迹还留有隐约的余香,上面是隽秀的花体书写的一个词——“Trojae”,“r”上还添了两点,显得尤为怪异。

 

他记得这个词,蹇宾教过他很多次,可他的舌头总不够灵活,总是发不出“r”的大舌音。当时蹇宾还玩笑说他的舌头就像厚重的地毯一样,怎么都抬不起来。

他不禁莞尔,这个比喻也亏他想得出来。蹇宾好像对地毯有相当的执念,刚入蹇宅那阵子,家里所有地毯都由他亲自挑选,每一件都是高档的手工织物。

齐之侃房间的地毯也是他着人定做的,北欧风格,新西兰羊毛混纺,相当厚实,踩在脚下像踏云一样松软。

地毯送过来的时候,蹇宾还笑着叮嘱他:“地毯也像舌头一样,要时常翻动才不会过于僵硬。”

一瞬间他心念中好像一丝灵光闪过,像抓住了某个很重要的信息。

庚寅庚辰两人聚到他身边好奇地看着纸上的字,庚辰问他:“这写的什么?”

齐之侃顿悟了一般回过神来,又佯装疑惑道:“我也不懂这是哪国文字。”

庚寅思考片刻:“看起来有点像德文?”

齐之侃犹豫了一秒,把纸片交到庚寅手上:“说不定是什么重要线索,你去问问慕容吧,我和庚辰在这继续收拾。”

正在编辑短信给慕容离的庚辰手上一顿。

庚寅想了想,有庚辰看着他应该不会有问题,于是接过纸片:“好,我问完马上回来帮忙。”

 

慕容离刚在蹇宾书房搜查完,就见庚寅站在门口等他,手上捏着一条单薄的纸片。

“特洛伊?”慕容离拿着纸条皱眉道:“这应该是拉丁语。但是......写法不对。”

“不对?”

慕容离指着纸片上的“r”:“这上面应该没有两点。”

庚寅猜测道:“会不会是拼错了?”

慕容离摇头:“不像蹇宾会犯的错误。”

然而纸片上只有一个单词,并无其他线索,也没有上下文解读,聪明如他,此时也没了头绪。

 

庚辰站在椅子上帮齐之侃从柜子顶上拿箱子。

趁着这一会儿功夫他走到床边,脚上一勾,掀起半边地毯来,底下什么都没有,他又掀起另外半边,仍然一无所获。

“东西装在这里面就行了吧,装得下吗?”

齐之侃收回脚,地毯又恢复原状。他抬头笑着回答:“嗯,应该装得下。”

蹇宾的卧室地毯下什么都没发现,那可能是在书房吗?还是会议室?

“这里收拾的差不多了吧,齐先生。”庚辰把箱子盖上:“接下来是去您的房间吗?”

 

在齐之侃的房间庚辰明显松懈了很多,大概觉得蹇宾不太可能把重要情报放在这里,只草草搜过一圈。

齐之侃半身探出窗外,手拉住窗边的绳索一扯,窗上悬挂着的风铃就坠在了地上,发出一声脆响。

“啊,糟糕!”

庚辰放下桌上的笔筒,挤到窗边问他:“怎么了?”

齐之侃一副紧张的表情:“刚刚想把风铃取下来,不小心掉下去了,你在这里等一下,我到院子里去捡。”

庚辰一手止住他的动作,笑道:“还是我去吧,您在这里继续收拾。”说完转身疾跑出门。

齐之侃确认他走远后,把门合上,将床边的地毯一把掀开。

依然什么都没有。他仔细敲了敲底下的原木地板,也没有暗格。

果然也不在他这里吗。

他长叹一口气,躺倒在地毯上,震起一圈飞灰来。不知是不是错觉,他觉得这张毯子也没有来时那样松软了,尤其背脊处有些太硬了。

 

“地毯也像舌头一样,要时常翻动才不会过于僵硬。”

 

他犹疑着爬起身,提起地毯一角抖了抖,毯面滚起一层绒浪,只在中心处似乎有一些阻滞,绒浪一下又荡平来。

齐之侃眼睛一亮,从羊毛缝合的边缘摸过去,找到两个岔开的针脚,一扯就露出一个口子。他把手探了进去,从中心摸出来一张四折的纸,里边包着一个圆形的物件。

他将纸张展开,里边包着的东西也一点一点显露出形态来。

一块羊脂暖玉,上面镌刻着龙纹,设计纹样与蹇宾手上的扳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信纸尾脚上还沾着两点墨汁,上书一行字,他一眼看出是蹇宾的笔迹:

“本来是早应该送给小齐的,无奈好事多磨。庆幸的是,你终究没让我失望。

  附:请带上玉佩去见你母亲。”

齐之侃读完便烧了信,将玉捏在手里,暖意从掌心慢慢回环进他血液里,驱散了长久以来涡旋在心头的寒流。

 

 ————————————————

肝这章剧情好艰辛,让小天使们久等了实在抱歉。

希望没把大棋下死......逻辑伤各位小天使见谅,笔芯



评论(14)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lutia | Powered by LOFTER